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海南省发改委副主任颜人才会见中管院学术委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双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易霄一行
发布时间:2020/7/20

1.png

2020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一重大战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在此总体方案的指导下,海南将建设成为全球最大自由贸易港,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随着总体方案的确定,海南省一批“硬核”政策陆续出台、海南省重点园区挂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等工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拉开序幕,各项相关工作持续加速推进,海南的全球关注度日益高涨,发展空间和发展机会空前。

2020年7月14日,海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颜人才携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见了有份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份儿集团”)董事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双创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主任易霄带队的海南投资考察交流团一行,双方就有份儿集团和研究中心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相关研究成果与投资建设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就如何发挥各自优势加速有份儿集团的项目在海南落地,以及如何更好地开展合作从而助力海南自贸港以及海南省经济社会的建设与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2.png

(海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颜人才在会上发言)

颜人才主任首先代表海南省发改委对易霄董事长一行到海南考察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海南省重点产业发展及重点发展园区的相关情况,并向考察团推荐了海口江东新区、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海口国家高新区、海南自贸港生态软件园、文昌国际航天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陵水国际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洋浦经开区等作为本次考察目的地。他提到,有份儿集团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出台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已经对海南未来新一轮的建设从企业的视角作出了创新引领的顶层设计,他对有份儿集团的战略眼光和优秀的综合实力表示高度肯定。他强调,非常欢迎有份儿集团这种创新型、人才型、融合型的企业在海南扎芽生根、投资兴业,海南省发改委将协助提供最大的政策优惠等各方面的配合,全力支持有份儿集团在海南开展相关建设工作。

3.png

有份儿集团董事长、研究中心主任易霄在会上发言

有份儿集团董事长、研究中心主任易霄代表有份儿集团及研究中心对海南省发改委各位领导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有份儿集团与研究中心近年一直保持着对海南省经济社会建设与发展的高度关注,并针对相关发展领域进行着持续性的研究工作。此次海南投资考察团队是在国家各项相关重大战略以及中管院学术委的指导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新型高端高质量供给体系、提高新一轮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引领全球数字与智慧产业生态体系建设为己任,结合当前海南省经济社会建设与发展之实际,将聚焦“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新技术新产业的落地与孵化、新型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新型数智消费场景的打造”三大领域,辅以创新资本投入方式和新型生态运营模式的“3+1融合型”战略路径,希望能在海南尽所能发挥中管院学术委的高端智库优势和有份儿集团的前沿技术优势、资源整合优势以及资本对接与投入等优势,全方位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以及海南省经济社会的建设与发展,希望能得到海南省发改委以及各位领导的大力支持,期待双方合作共赢。

4.png

有份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集团数智生态事业部总裁庄乾彬就本次投资考察具体项目及工作进行了交流汇报。他介绍到,有份儿集团对海南省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和数智生态的建设等领域颇为看好,并且有意愿扎根海南,建设从人才培养—产业孵化—新品展示应用并可复制推广的“教、研、产、展、旅”五位一体的新型数智产业生态。具体建设内容为“两城一园”即:有份儿教研城、有份儿数智产业生态园、梦幻中国城(科技旅游项目)。随后他详细介绍了“两城一园”项目的建设理念及投资规模等相关内容:有份儿教研城计划引入相关专业大学院系3—5所;有份儿数智产业生态园计划引入数智产业领域行业头部企业、高成长创新创业企业100家左右,计划占地约3000亩;园区建设阶段投资强度预计约50亿,引入企业总投资强度预计约200亿;梦幻中国城计划占地700—1000亩,该项目总投资体量约25.6亿,项目分期建设,分期运营,一期投资约18亿,计划建设周期1年。

5.png

双方还就投资内容、项目建设、政策环境、选址选点等相关事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颜人才副主任表示,有份儿集团的数智生态建设、文体娱旅产业、绿色产业三大事业板块,与“智慧海南”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等重大任务紧密相扣,建议有份儿集团以“智慧海南”建设作为抓手,围绕海南省“五项重点任务”、“十个重大工程”、“七大改革”, 从自身所擅长的数智生态体系建设突破,希望有份儿集团的“两城一园”项目在海南尽快推进各项实施工作,海南省发改委将给予有份儿集团在海南落地建设项目以及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全力支持,包括协助设立相关机构、税收减免政策、给予项目政策引导、项目协调、组织参与等,实现互利共赢发展,为海南发展增添新的活力,为企业发展开拓新的空间。

即日起,投资考察团队将分别对琼海市、万宁市、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洋浦经济开发区、三亚市等地区进行投资考察,预计于7月下旬结束本次海南投资考察交流活动。

6.png

(会见双方合影)

海南省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处长李冠涛、海南省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处副处长张锦、海南省发改委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杨国能、海南省发改委社会发展处李涛、有份儿集团投融资部总经理姜源、有份儿集团文体娱旅事业部总裁付听露、有份儿集团绿色产业事业部总裁李雯琪、有份儿集团董事长助理王魏参加会见。

7.png

(会见双方合影)

(右一:海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颜人才;左一:有份儿集团董事长、研究中心主任易霄)

有份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系2016年完成集团化重组的领军型创新企业,总注册资本金236.60 亿元。集团业务主要由数智生态、文体娱旅、绿色产业三大业务板块构成,其中数智生态事业部研发的新型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数智空间智慧终端,已有(含申请)发明专利79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外观专利4项,该项目方案得到了中科院、中管院、中国信通院等诸多科研院所的一致好评,已被许多地方政府的智慧城市建设规划采用。有份儿集团在前沿科技创新、创业领域的发展也得到了国家相关机构的认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聘请集团董事长易霄同志为中管院学术委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双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负责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创新、创业的相关研究和模式推广。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