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科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7/16


QQ截图20200716172708.png

女士们、先生们;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中管院学术委未来五年规划纲要的关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科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日前已印发,今天由我正式向社会公开发布。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这个《纲要》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我国管理界广大科研人员的需求,依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相关精神,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机关党委的领导下,由中管院学术委员会编制了《科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

《科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描绘未来五年中管院学术委员会科研事业发展的蓝图,阐明中管院学术委员会发展战略,明确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是中管院学术委员会推进综合改革和建设一流科研机构的纲领性文件,是引导和规范科研行为的重要依据,是中管院学术委员会全体科研工作者的共同愿景。

《纲要》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统筹规划。根据机关党委的决策部署,中管院学术委员会同相关部门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历时半年时间,制定完成《科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今年上半年,主任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了这个《纲要》,日前由中管院学术委员会印发正式公开发布。


《纲要》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牢固树立和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勇于进取,树立自信,保持特色,广聚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各类管理科学人才,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努力创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行业智库,为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经济社会发展,行业兴旺、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纲要》共分11个部分,即:一、发展基础;二、指导思想;三、发展战略;四、发展目标;五、学科建设;六、队伍建设;七、科研创新;八、社会服务;九、文化建设;十、全球战略;十一、组织实施。

《纲要》总体目标是:围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管理科学体系工程这一目标,以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为导向,推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的建设。整合专家资源,拓宽研究视野,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创新性和战略性的对策和建议。坚持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建设成为我国高水平创新人才基地,为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

《纲要》的组织实施,坚持在院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充分保障中管院学术委员会在学术事务上的主导作用,坚持科学管理、社会参与、开放合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纲要》统筹实施机制,将各项战略任务落到实处,推动中管院学术委员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让我们高举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规划纲要》发布完毕。

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