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孙晓华在第十一届中国管理创新大会的致辞稿
发布时间:2020/7/15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应邀出席“第十一届中国管理创新大会暨‘致敬最美中国人’现场网络视频直播颁奖盛典”,我非常高兴。我对本届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向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向组委会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卢院长在开幕词中介绍了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长期关注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关注交叉科学,关注国家治理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这些都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重要的研究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大家都以为2020年比2019年更加美好。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严重影响到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乃至各个方面,导致全球范围的灾难。每次重大的灾难事故,应当如何面对?人们应当怎样从灾难和事故中总结出一些东西?不然事情过去就过去了,人们无法掌握规律。灾难事故有没有规律呢?不好说。人们要尽量去掌握灾难事故的规律,一旦遇到灾难事故就可以从容应对。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党的方针政策的有力推动下,我国民营经济的活力得以充分激发,潜力得以巨大释放,民营企业资产、产值、利润的增速一直大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民营经济对我国GDP的贡献已经超过60%,企业数量占全国的70%以上,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一半以上、85%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岗位、90%以上的农村转移就业源于民营经济。事实有力地证明,民营经济是激发中国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主要源泉。

可以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民营企业的崛起。但是,民营企业目前遇到了问题、遇到了困难。习总书记讲,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变局充满各种风险和挑战,因此说民营企业面临重大风险,面临严峻的挑战。我在全国工商联工作的时候,一直关注影响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些因素,针对民营企业的风险防范和危机管理工作进行过专题座谈。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指导民营企业加强危机管理工作的思路,全国工商联完成了《关于指导民营企业加强危机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很好地指导和帮助民营企业提高危机防范与危机化解能力和水平。

通过这次疫情,通过国际大势,我们有个判断,有个结论,那就是民营企业具有弱势,存在短板。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没法相比,长期解决不了的问题短板在于缺乏资源,贷款难、融资难、融资贵。梳理这些问题,就是让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不光看到问题、看到短板,还要看到希望、看到光明、看到未来。

国家采取了很多措施,出台过许多政策,帮助民营企业控制风险、防范风险,加强应急管理。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六稳”、“六保”的工作要求,就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因此说,民营企业在困难面前也面临重大机遇,中小企业要补上短板,大家要联合起来,不要单打独斗。只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做好企业的应急管理工作,一是要构建完整统一的应急预案体系。要做好风险分析和应急资源普查、整合工作。二是要健全完善应急运行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处置,把灾害与危机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要对预防预警、应急处置、应急保障、恢复重建等关键环节作出具体安排。四是要制定培训计划,建立多元化的培训课程体系。对各部门各单位从事应急管理的干部进行培训。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就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做出部署,为我们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企业负责人要把加强应急管理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健全机构、整合力量、落实措施,切实把这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最后,祝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顺利渡过难关!祝我们的国家越来越美好!祝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和嘉宾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预祝第十一届中国管理创新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