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九名院士联袂登上中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论坛传经布道
发布时间:2019/9/26

919日,由中国未来研究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论坛在京举办,大会主题为:“打造新时代协同创新体系,助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工程院院士朱高峰、樊代明、吴澄、范维澄、杜祥琬、倪光南、王浩,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佳洱,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景安9位院士分别就科技、交通、医学、公共安全、人工智能、水研究及其产业化、创新发展等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600多位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新闻工作者、企业家代表欢聚一堂,共襄盛会,为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创新驱动发展献计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樊代明做了《医学发展有赖正确文化引领》的演讲。他表示,天文学革命催生了科技革命。虽然“天文学革命对科技革命影响很大,但对医学革命影响不大,而且当时人们只是把医学领域的重大发现看成科技革命的一部分,把医学看成是科学的分支。从那时起,医学的独特性就开始被忽视,直到今天,且越演越烈。我们需要改变或重塑现在的医学文化,在重塑医学文化过程中,应坚持医学的人文性、人体的整体性、生命的复杂性和研究的真实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首任常务副院长、原邮电部副部长朱高峰的报告题目是:《创新驱动,努力建设制造强国,为全面实现现代化而奋斗》。他指出,创新驱动提倡多年,效果不理想的原因有六点:一是创新体系不顺;二是市场环境差、企业创新动力缺失;三是金融上脱实向虚,缺乏针对性支持;四是科技经费使用效率不明;五是发展方向选择判断能力差,缺乏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全社会充斥盲目跟风、一拥而上、一哄而散的实例;六是在产品质量、价值提高和生产效率提高上过多注重后者,在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上过多关注后者。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会理事长、科技日报社原社长张景安的报告题目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他谈到: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途径之一,核心竞争力现在也体现在数字等能力上,在数字经济的带领下,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动能蓬勃发展,中国是一个13亿人的消费市场,具有巨大的增长力,也是数字经济最大的发展引擎。数字经济将云计算和互联网、物联网等结合在一起,极大地促进了信息技术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了新动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拉夫堡大学名誉博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报告题目为《公共安全科技的思考》。范院士认为:我国公共安全形势总体向好,但各类风险交织、耦合、复杂,新型风险频繁出现,形势依然严峻。强化全社会公共安全保障,实现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编织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需要科技、管理和文化的三足鼎立支撑,科技创新是核心。公共安全科技创新及其产业化,将丰富第一、二、三产业的内涵和模式,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俄联邦工程院外籍院士杜祥琬做了《两弹一星”和工程科技的创新发展》报告。杜院士指出,从“两弹一星”到863计划,科学精神一以贯之。“求真是科学精神的核心,创新是科学精神的特征,家国情怀、使命担当是中国科学家精神的灵魂。精神建设是我国科技队伍建设的灵魂,也是建设科技强国的文化保障。“两弹一星”精神凝练的事业文化是“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CIMS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自动控制专家吴澄做了题为《新一代人工智能高潮下的智能制造》的报告。吴院士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下的智能制造燃料,最简单的说法叫智能制造,如果我们进一步对人工智能的内涵,对人工智能新形态的内涵,对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的内涵跟市场制造都有一个比较好的理解的话,那么会对智能制造的内涵有一个更加深入的理解,自动化是智能制造智能服务的重要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倪光南的报告题目为《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倪院士指出,中国网信领域总体技术和产业水平位居世界第二位,短板主要是芯片和基础软件,优势在于互联网应用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但发展依然严重受制于人。他表示,中国发展软件业条件优越,中国工程师的“红利”前景光明,工程师数量可能会走在世界前列,这是今后中国发展的巨大动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水文水资源专家王浩报告题目为:《多学科交叉下的水研究及其产业化方向》。他谈到:中国在解决自身水问题的同时积累了经验,可以和“一带一路”国家共同开辟解决水问题的共同探索。中国的地域辽阔,跨五个气候带,东中西部发展不均衡,世界发达国家面临的水问题在中国东部地区面临了,中等发达国家和好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东部地区也经历了。中国也是发展中国家,有后发优势,在学习欧美技术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发了自己对水问题的解决之道,用6%的水资源,9%的土地养活了全球21%的人口。中国解决水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对世界很多国家有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陈佳洱在同与会代表的座谈交流中说:高素质人才首先要具有先进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和科学的思维方式。当然还要有深厚的学术功底。科学就是要追求真、善、美。科学精神就是勇于探索、求真唯实、实事求是。一个好的科学家,要坚持不懈地搞研究,动力很重要。科学家最重要的是要热爱祖国、献身科学、服务人民。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点对科研人员来说至关重要。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